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闻信息  
 
 
 
杭州城市发展院士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6/17 14:40:52
 

提高城市安全品质、促进健康安全发展

杭州城市发展院士沙龙顺利举行

  

  2021年6月11日,杭州城市发展院士沙龙在杭州市萧山区湘湖院士岛举行。本次院士沙龙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杭州市土木建筑学会、湘湖高新技术应用研究院、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出席沙龙活动。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师杨学林、浙江大学教授俞建霖(学会理事)、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胡琦、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沈林冲、浙江省长城建设有限公司顾问总工李宏伟(学会理事)、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蒋金生(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东凯总工方旭慧(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共七位嘉宾出席沙龙活动。

  会议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我学会和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联络院士、专家,商讨会议议程,院士专家的接送安排。本次会议得到杭州市科协院士中心和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城市安全是民生中重要一环,没有城市的安全,就没有居民的幸福生活。杭州地质条件复杂,且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基建工程增多,各类城市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本期院士沙龙围绕“提高城市安全品质、促进健康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如何摸清杭州的地质家底、完善杭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对工程严格检测、掌握风险控制等问题。

  沙龙活动上,各位院士、专家聚焦城市安全这一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龚晓南院士以杭州为例说,只要一下雨,交通就会受影响,特别是城西。这实际上是地下管网的问题,能不能组织一部分人好好研究一下,看看有没有做得好、能省钱、效果也不错的办法,这个研究是值得做的。虽然杭州地下工程总体不错,但和好的地方还有差距。龚晓南还提出地下空间概念,城市的很多建筑都有地下室,地下室和地下室之间能不能通过政府规划逐步打通。打通以后,一方面对老百姓好,另一方面防空,遇到战争的话,民防还是有好处。但每个单位做这个事情很困难,所以需要政府协调。

  陈云敏院士就城市人口增长与城市安全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杭州现有人口接近1200万,地下管线、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是超负荷运行的,都是城市的安全隐患。他有两个小建议:第一,杭州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个咨询,科学院和工程院都有城市安全的咨询项目,能否结合起来?第二,城市老旧管线的检测和修复,以及地下管廊建设,要建物联网辅助决策,并能带来新的产业崛起。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在沙龙上提出了“城市性”的概念,他认为“提高城市安全品质”就要加强城市性的研究,未来我们要提高城市品位、城市安全,首先要加强对城市性的认识。

  近年来,杭州市科协通过举办院士座谈会、开展决策咨询项目、专题报告等活动,多形式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本次院士沙龙活动是市科协整合高端智库,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一项新举措。

                                     

                        杭州市土木建筑学会办公室

                             2021-06-16

    来源:
 
 
         
  杭州市土木建筑学会 2007-2008 版权所有
www.hztm.org
  浙ICP备08017072号      CopyRight2007-2008     www.hztm.org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延安路499号市科协大楼4楼        邮编:310006      电话:0571-85150398